協會簡介


    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於1997年成立。成員橫跨理、工、農、醫、人工智慧、新材料、集成電路、生物等不同領域專業組成。第九屆科協領導包括會長崔世平、理事長邵漢彬、監事長許敖敖,其他架構成員包括澳門各高校主管科研副校長層級、澳門各國家重點實驗室負責人及高校教授,澳門科技行業人員組成。

    澳門科協堅定地立足於“服務澳門”的理念。支持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發展為方略。開展科普、科研、科創三大方向工作,同時,發揮澳門的“一國兩制”優勢和“一平台”的定位,開展和推動國際以及葡語系國家之間的科技交流和服務工作。

科普工作:已建立多個品牌活動,包括“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院士專家走進校園”、“澳門青少年科普書籍閱讀奬勵活動”、“青少年高校科學營”、“青少年澳門本地高校科學營”、“青少年科普影片製作比賽”等,目的是透過活動積極推動澳門青年人選擇理工科及科技範疇方向發展的生涯規劃。此外,在2016年受澳門特區政府教青局委託編寫《小學常識教材》全套共12冊,內容反映本地科技發展和科技設施知識。在促進科普工作,包括推薦和協助澳門科學館、澳門大學申請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全國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推薦和協助澳門培正中學、濠江英才學校申請全國航空航天特色校。

科研人才工作:本會與國家人社部合作建立“澳門青年學者計劃”博士後工作站,推動和促進科技人才為澳門科技發展服務。由2019年起已推動140位博士後在澳門進行各方面的研究。促進人才發展,包括組織澳門科技界代表參加“中國科協年會”,“國家科技界三中全會”,科技人員參加中國科協的高級人才國情研修班,青年科技人員國情研修班;組織和推薦澳門科技人才參加國家各部委舉辦的全國創新爭先獎及科學家、女科學家、青年科學家,青年女科學家,未來科學家,未來女科學家等工作及兩院院士推薦機構。

科創工作:本會為澳門最早建立產學研金用的平台,舉辦和推廣科創路演工作,現時為“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主辦方之一,為澳門科創企業對接中國科協下“科創中國”平台的資源,同時推薦中國科協舉辦海智賽,2022年澳門科創項目更獲得一金,一銀和一優秀獎的成績。也以澳門科協的資源,為澳門科創企業對接各省市科協之資源,讓科技項目更好發展。

國際交流工作:澳門科協為中國科協發動和成立的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組織籌備委員會中唯一一個以地區的科協代表參加的國際性單位。受中國科協委託主理《葡語國家科普發展狀況研究》發揮澳門的平台作用,加強與國際合作。

為國家及澳門政策制定提供服務工作:協助中國科協在澳門開展《2021-2023澳門地區公眾科學素質調查》。同時,澳門科協也榮幸獲委任為“中國科協和澳門特區政府科技交流合作委員會”秘書處,協調兩地科技交流,科普推廣和科技合作;承辦有利於澳門經濟多元的會、展、賽的工作。


分享至社交媒體: